首页 / 专题荟萃 / 重点工作 / 中共四川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永毅笃行

足迹·2020 | 雅安

发布时间:2021-01-24 17:30:00 来源:雅安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足迹·2020

2020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作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八项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21年1月15日起,“廉洁四川”推出专题“足迹·2020”,回顾全省21个市州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2020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雅安

得意之笔

开展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清欠”专项行动

下决心根治行业领域乱象

“接下来我们将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督促相关部门将拖欠的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限期征缴到位。”在雅安市纪委监委“阳光问廉”第十五期《聚焦系统治理  革除行业弊端》节目录制现场,针对天全县某房地产项目开发商拖欠易地建设费长达5年,天全县住建局(县人防办)纸面催缴、发出3次催缴函仍未追缴到位的形式主义问题,天全县政府分管领导当场作出整改承诺。

2020年,雅安市纪委监委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工作导向,把“1+4”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作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重要抓手贯穿始终。针对系统治理中暴露出的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违规减免缓乱象,雅安市纪委监委坚持向前一步、下沉一线,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了天全县住建局(县人防办)纸面催缴易地建设费形式主义问题,便有了开头一幕。

雅安市纪委监委以此为契机,部署开展全市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清欠”专项行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专项行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深挖细查36个工程建设项目长期拖欠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市住建、人防等部门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完善机制,持续改善政风行风,巩固发展雅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问题找准了,如何推动相关部门快速解决是关键。“你单位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不及时、不到位,我委提出如下监察建议……”针对部分县(区)和有关主责部门在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工作中存在应付了事、不担当不作为、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市县两级监委先后发出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醒函18份,“一对一”约谈提醒主责部门负责人15人次,督促解决问题86个,百分之百全额追缴易地建设费2894.86万元,推动细化人防工程建设项目“六个环节”审批程序,健全完善人防并联并行审批及联系制度等5项长效机制。

 “我们采取定期通报比一比、阳光问廉问一问、监察建议察一察、绩效考核评一评‘四个一’工作举措,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确保易地建设费征缴工作取得实效,推动规范审批、强化监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感慨之言

雅安市纪委监委

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杨涯

开展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清欠”专项行动,是雅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1+4”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的有效手段。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漏征和随意减免缓乱象的发生,反映出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仍然突出,值得认真反思。我们以系统治理为契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清缴易地建设费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漏征和随意减免缓乱象,做深做细做实系统治理,推动行业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精彩之瞬

2020年,雅安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标准严要求建好管好用好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坚持“以学促用、学用相长”教学理念,收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际问题和困惑300余条,有针对性地研发30余门业务实操课程,划分5大教学板块,形成全流程全闭环教学链条。

1611468607921587.png

雅安市乡镇纪委书记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开班,实现基层纪委书记提级培训全覆盖。

1611468628548311.png

参训学员在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纪律教育,传承和发扬红军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坚守钢铁纪律的优良作风。

时光之影

2020年,雅安市强化舆论监督,做深做细做实“阳光问廉”, 让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社会认可。节目坚持“问”牢中心工作、“问”深民情民意、“问”住关键少数、“问”准责任落实,充分凸显“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叠加效应。节目建立整改问责“双提级审核”机制,形成发现问题、曝光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追责问责、建章立制全闭环运行管理模式。“阳光问廉”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力量,已成为雅安市纪委监委的编外“第六监督检查室”,助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回首2020,擦亮初心、淬炼底色

展望2021,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让我们勇毅笃行

整装再出发

编辑人员:陈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