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专项活动 / 护航脱贫攻坚 / 亮点连连看

合江县:抓实两个环节 把整改任务细化到“户”

发布时间:2020-11-11 17:30:00 来源:泸州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傅铭钰,你现在找到工作了吗?”

“谢谢你们的关心,我现在有工作了,我过得很好。”

……

近日,泸州市合江县纪委监委对今年上半年市纪委下沉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组发现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进行了回访。

“真的感谢当时检查组的一行人,他们看到在家玩游戏的我,心里比我自己还着急。帮我迅速落实了户口问题,我现在在县城的一家小吃店打工,一个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除去自己开支,还能给爷爷和外婆拿点回去。”回访中,一名来自大桥镇双璇子村叫做傅铭钰的小伙子真诚地说道。

1605085651360230.jpg 

下沉组到法王寺镇双龙桥村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蒋丽娟  摄)

 

他口中的“检查组”是泸州市纪委下沉推动合江县脱贫攻坚工作组。今年4月开始,在泸州市纪委的带动下,县纪委监委牵头县纪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纪检干部下沉一线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四不摘”政策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三公开”落地落实等工作。

下沉组深入全县21个镇(街道)98个村、13个县级部门,实地查看工程项目清理问题整改情况,实地了解危房改造完成情况,实地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察民情、访民情、解民忧。

4月底,下沉组来到大桥镇双璇子村实地走访贫困户廖明清的安全饮水问题,在确认安全饮水问题已解决之后,无意间发现廖明清家年满18岁的孙子廖远鑫,没有上学也没有外出务工,反而在家玩手机游戏。经过一番询问了解,发现廖远鑫因为父母原因,初中毕业后一直没能办理户口和身份证,所以至今无法外出打工。随后,下沉组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给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研判,责令大桥镇限期完成整改。

“廖远鑫的户口问题其实之前我们也咨询了很多政策,也做了很多努力。但苦于联系不上他的父母,难以提供亲子鉴定等必要手续。”据廖明清的帮扶干部,大桥镇经发办工作人员姚尧回忆道。“县纪委不仅把问题交办下来,还第一时间组织县级部门和镇村干部一起来想办法、跑手续,终于找到廖远鑫的母亲,通过将廖远鑫改名叫傅铭钰,落户到其外婆的户籍里,迅速把身份证办下来了。

1605085678836801.jpg 

县纪检监察干部对傅铭钰进行回访(杨哲旭  摄)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精准监督保障打赢收官之战,紧盯脱贫攻坚巡视巡察、“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脱贫攻坚考核督查等发现的问题,以市纪委下沉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办+县脱贫办+县委目督办”组成的问题督办反馈工作小组,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抓紧抓实问题督办和整改反馈两个环节,督促有关部门和镇(街)把整改任务细化到“户”,实时动态管理,逐户整改、逐一销号。

同时,县纪委监委又通过将下沉反馈的195个问题纳入县委专项督查、抄送巡察机构、分送县级职能部门等方式,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 “回头看”,确保整改实效。近期,县纪委监委还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工作开展,成立回访组,实地走访或电话回访相关建档立卡贫困户,架起“连心桥”,点亮“暖心灯”,持续推动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这次既是回访,也是‘再监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的力度和温度。”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龚革川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职能职责,突出项目、资金、政策三个重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顺利衔接。”(作者:蒋丽娟)

编辑人员: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