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重点工作 / 中共四川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践行落实

“书记访谈录” | 刘海:既要“公转”也要“自转”,紧扣大局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1-04-28 17:30:00 来源:廉洁四川、廉政瞭望联合出品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嗨,廉友们大家好,包公仔又和大家见面啦!2021年3月29日,“廉洁四川”推出“书记访谈录”专题,包公仔再次变身小记者,与廉政瞭望记者一起采访四川各市(州)的纪委书记,请他们介绍各市(州)纪委监委在今年将如何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工作全面开展。下面,我们有请今天的出镜人,眉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年,眉山市纪委监委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以上目标如何落地落实,听眉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为廉友们解答。

 1619618530678605.jpg

刘海(左二)到眉山天府新区调研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推动成眉同城发展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围绕大局,既要“公转”也要“自转”

今年,眉山作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开放发展冲刺年等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将如何保障这些部署落地落实?

刘海:在我看来,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公转”也要“自转”。也就是说,既要把自己的“田”种好,也不能只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看天地、想问题,要始终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良性互动。

“公转”就是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保障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眉山市委“136”发展思路,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大力惩治腐败,营造起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从严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规行为,整治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等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我们还要“自转”,建设过硬队伍。坚持“纪检态度鲜明、纪检工作透明、纪检政策讲明、纪检队伍光明”的阳光纪检建设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实现“阳光纪检、钢铁纪律、治病救人、严惩腐败”的“四位一体”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眉山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书香满城的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维护民生民利

今年1月1日,眉山作为试点市,推动“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正式上线。今年将如何深化拓展“阳光审批”平台建设?

刘海:作为试点市,我们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安全,深化“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建设,平台已经初步建成,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对标“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督”目标,我们今后将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对外深化公示公开。建设阳光审批系统,就是要把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都晒出来,由此,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平台功能拓展,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强化公示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参与监督。二个是对内强化数据比对,推动部门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充分运用阳光审批、阳光发放系统,强化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问责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骗取补贴、挪用等行为。

在维护民利方面,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刘海: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将坚持把开展系统治理作为经常性手段,深化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人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开展人社、经信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持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循线“四查”,严惩“六大顽瘴痼疾”。

国务院日前下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您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在过渡期将如何实现作为?目前眉山已有哪些举措?

刘海: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是把督促“责任落实”摆在首位,严肃查处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问题,倒逼各级党组织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治责任;二是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加强对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重点政策衔接的监督,做到乡村振兴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和纪律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三是突出“作风攻坚”纪律保障,严肃查处截留私分、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腐败问题。

目前,我们印发了2021年度监督工作要点,以强监督促强监管,进一步规范微权力、严惩微腐败、构建微生态。坚持以公开促监督,探索建立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流程规范,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专项督查,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8件181人。

 

压紧责任,净化换届风气

今年是换届之年,换届是否风清气正,事关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大局。眉山如何抓好换届纪律的监督工作?

刘海:4月19日,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市(州)纪委书记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会,强调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换届纪律和风气,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用好监督执纪问责这个有力武器,坚决清除干扰破坏换届工作的各类风险隐患。为抓好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贯彻和落实好。

不管是市委“136”发展思路还是“六个坚定崛起”发展路径,其落地落实都需要靠人来推动。换届选举的风气如何,关系到一个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对此,市委成立了换届办,市纪委监委成立了强化换届风气监督领导小组,内部也设立了“一办四组”,其中一个组就是专门处置换届人选问题线索及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核查。目前,已出台严肃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5条措施,审核取消任用资格28人,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10人。

另外,在本次市委第九轮巡察中,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换届纪律作风专项巡察组。这项专项巡察将打破常态,这个组的工作从现在要延续到全市换届工作结束,也就是要贯穿全年。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整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巡察等力量,在市委换届办的统筹下,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联动督查,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眉山今年在推进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监督体系方面,有哪些措施?

刘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是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事关基层治理效能。

我市历来重视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并以乡镇村建制改革和换届为契机,不断增强纪检干部队伍力量。目前,全市8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共配备363人,其中专职211人,82.5%的乡镇纪委已实现3人专职,其中纪委书记均为专职,副书记专职率达83.8%。村(社区)换届后,全市847个村(社区)全部配备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均由常职干部担任。

在制度机制上,乡镇纪委严格落实了双重领导和“两为主一报告”制度;各区县纪委出台了乡镇纪委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了沟通联系、问题线索报送等制度;建立了片区联系制度,交叉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的一些问题。而在村级纪检组织层面,我们建立了县级把关、乡镇为主、村级参与的“阳光选人模式”,以及工作报告、定期督查、专项检查等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会瞄准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和效能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通过针对性地组织一些培训,提高基层纪检干部的履职效能。

编辑人员:王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