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粽香入口醇,龙舟竞渡飞”。在我国诸多的节日里,要说最具“清廉气息”的当属端午节。在这一天,人们缅怀历史上忧国忧民的爱国代表人物屈原——他不苟同合污于安乐富宦而毅然投身汨罗江,彰显了轩昂壮烈的气节。

今年端午小长假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为帮助广大网友外出避暑纳凉,“廉洁四川”网站精选了三条自驾游线路,包含我省14个自然风景区和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带您在领略四川美景的同时,一起清廉寻踪,一同感受四川深厚历史文化中的清廉意蕴,过一个清凉清廉的端午节。如:乐山大佛修建发起人海通法师刚直不阿、不畏强权,正声而道“自目可剜,佛财难得!”;“两弹元勋”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忠诚祖国、艰苦奋斗,留下了催人奋进的“两弹精神”;一代文豪苏东坡廉洁奉公、勤政爱民,堪称心系黎民的师表典范······

同时,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反“四风”,我们开通了举报渠道,欢迎广大网友对身边的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期待您参与,欢迎您监督。

我要举报

成都—绵竹市—梓潼县-
-剑阁县—罗江县—成都

成都—大英县—蓬溪县-
-射洪县—中江县—成都

成都—彭山区—眉山市-
-青神县—夹江县—乐山市—成都

绵竹市——绵竹年画村

景点简介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四川省绵竹市孝德镇,规划总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是一处集年画制作销售、忠孝文化、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旅游景区。包含年画村入口广场、游客接待中心、年画东湖、年画西湖、年画街坊、年画展示馆以及特色农业旅游观光区等景点。

绵竹年画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享誉四海,与天津杨柳青年画、江苏桃花坞、山东潍坊等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起源于北宋,到明末清初进入繁盛时期。

绵竹年画的内容极其广泛,有孔明、张飞等历史英雄人物,有小说、戏曲的精彩画面,有武士神像、动物花果等等。从年画艺术上讲,绵竹年画以彩绘见长,构图讲究对称、完整、饱满;设色单纯、艳丽,线条洗练、流畅,具有强烈的节奏感;造型上采用了夸张、变形、象征、寓意等方式,具有了诙谐活泼的效果。特别是不同艺人的彩绘,会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即便是同一个艺人绘制不同的画幅,也会产生出不同的趣味。绵竹年画已被全世界50多家博物馆和数以万计的专家、学者和收藏家收藏。

廉洁贴士

近年来,我省在绵竹市的“年画博物馆”和“中国年画村”建立了廉政年画的创作基地——四川省廉政年画创作基地,所创作的绵竹廉政年画得到广泛推广和运用,被引入机关、学校、社区、景区、居民院落等场所,既提升了廉政年画的社会影响力,也扩大了廉政文化的覆盖面。

当地特色

年画及配套工艺品、装饰品、乡村农家乐

梓潼县——中国“两弹城”

景点简介

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四川省梓潼县长卿镇,是个非常神秘的地方,四周苍松翠柏,群山环绕,一栋栋红色砖瓦小楼隐藏其间。“两弹城”的名号还鲜为人知,但它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却让人肃然起敬。

“两弹城”占地1000余亩,是原核工业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院部旧址,人们通常称这个地方为九院旧址,曾属于中国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院,曾经是我国研制核武器、发展核工业的重要地方。“两弹元勋”——邓稼先,中子弹之父——王淦昌等杰出科学家,都曾经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作为“两弹精神”的发源地,它已成为现代都市人的精神家园和红色旅游的理想之地。

廉洁贴士

近年来,绵阳市积极将“两弹城”打造为国家级廉政教育基地,科学规划,精确设计,合理布展,打造了两弹历程馆和三防教育馆,深入挖掘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奋斗岁月中的清廉故事,使“两弹”精神深深植入国人心中。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党员领导干部、中小学生开展廉政教育人数达10万人。

当地特色

梓潼“三绝”:酥饼、片粉、镶碗

剑阁县——剑门关、翠云廊

景点简介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四川省自然保护区、四川省地质公园。位于四川省剑阁县北部。总规划面积84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6平方公里。 历史上有说:“打下剑门关犹如得四川”。剑门关是古剑门蜀道上的一处重要关隘。唐代诗人李白《蜀道难》“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赞誉让其名扬海内,集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关隘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融雄、险、奇、幽、秀的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使之成为古蜀道历史文化的经典集萃,三国旅游线上的璀璨明珠,自然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典范,文化休闲性国际旅游基地。

翠云廊,又称“皇柏”、“张飞柏”,是近万株苍翠的行道古柏组成的绿色长廊,分布在300余里的古驿道上。虽经千古沧桑,仍然生机盎然。是世界罕见的人工植造的古老行道树群体,被誉为世界奇观,蜀道灵魂。

廉洁贴士

1935年4月2日,红四方面军经过激战,一举攻克川北军事要塞剑门关,红军血战剑门关创下了战争史上的奇迹,是红四方面军的著名战例之一。红军血战剑门关遗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00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之一。2009年12月22日,红星广场落成,包括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将帅雕塑和石刻标语。广场上的铜像分别为剑门关战斗的总指挥徐向前和副总指挥王树声。纪念馆大门右侧,展示的是剑门战斗大捷的艺术墙,艺术墙前面是红四方面军长征路线图。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四壁为剑门七十二峰,千仞绝壁,地下为下沉式沙盘。

当地特色

剑门关豆腐、剑阁土鸡

罗江县——范家大院

景点简介

范仲淹后裔居住地。位于四川省罗江县御营镇,由范仲淹的第20代子孙范养源修建于清朝雍正年间,距今300多年的历史,占地约3500平方米,石木结构,功能齐全,为北宋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教育家范仲淹后裔居住地,是德阳市境内至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为宏大的清代民居。

清朝中叶,范仲淹长子范纯佑在福建的后人随着湖广填四川的人群来到了四川,其中一部分辗转来到了罗江县御营镇,落户响石板修建范家大院。 范家大院景区的定位是发展亦农亦游新业态,其依托范家大院的山、水、田、林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对大院进行设计包装,打造幸福新域项目。

廉洁贴士

范仲淹立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就是以天下为己任,以利民为宗旨,补救时弊,积极进取。为此,就要不为外物所动,不论是自然界的阴晴明暗,还是社会环境的顺遂艰难,都不能动摇心中的信念。范仲淹的从政生涯,始终践行了这一信念。范仲淹仕途沉浮几十年,数遭贬黜,但他澄清吏治、忧国忧民之心始终未改。他用自己的俸禄,在家乡买“义田”千亩,救济贫穷的族人,而自己却贫苦一生,以至于死时“身无以为殓,子无以为丧”。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成为千古名篇,至今为世人所传诵,为后世无数立志“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仁人志士所仰慕和效仿。

当地特色

国家AAAA级景区倒湾古镇、乡村农家乐、罗江豆鸡、罗江花生

大英县——中国死海

景点简介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四川省大英县蓬莱镇,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以“神奇漂浮”为主,结合现代水上运动项目,综合休闲、疗养、保健等元素,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健康性、新颖性、时尚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胜地。

中国死海是一处形成于1.5亿年前的地下古盐湖,因其丰富的盐卤资源储量,可使人在水中漂浮而不沉,类似于中东的“死海”,故被誉为“中国死海”。中国死海除含盐量超过22%,还富含钠、钾、钙、溴等4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经权威机构验证,死海海水对风湿关节炎、皮肤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肥胖症等有显著疗效。海水还有舒缓疲劳、缓解精神压力的功效。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相关研究资料显示,人在死海漂浮1小时相当于深度睡眠8小时。

当地特色

卓筒井盐

蓬溪县——中国红海

景点简介

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位于四川省蓬溪县宝梵镇。依托3000多亩彩林和红星水库优异的自然生态资源,以“巴蜀文化”为核心,汇聚自然之红、革命之红、民俗之红,塑造景区主题特色。自然之红是指3000多亩特色彩林红叶;革命之红是指旷继勋在当地成立四川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苏维埃政府;民俗之红是指当地民间把红军桥变成了红娘桥,希望以桥为红娘,为他们种下情根,永不分离。坐落在红海景区的“龙洞古镇”采取异地集中保护的全新模式,将100余处40000多平米散落在民间、不易保护、濒临毁损的民间古建实行集中保护,合理利用,建成原汁原味的“川中古民居集中保护区”,独具创意,成为亮点。

廉洁贴士

旷继勋,中国共产党早期高级将领,高级军事指挥员。1929年率全旅4000余官兵起义,竖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了四川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苏维埃政府,后转战南北,浴血奋战,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四军、二十五军军长,中共鄂豫皖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军事总指挥,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主席,参加并开创了中共洪湖、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1933年因反对张国焘“左倾”路线,被秘密杀害于四川通江洪口场。

当地特色

蓬溪姜糕、任隆粉条、蓬溪青花椒

射洪县——子昂故里金华山

景点简介

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廉政教育基地。位于四川省射洪县金华镇,因一代文宗陈子昂生于斯长于斯而闻名天下,享誉遐迩。该景区以挖掘子昂文化和道家“从善”文化,使道家“修身养性”的神韵和读书台“转性开智”的灵性融为一体,针对不同人群和游客进行勤廉、勤学、行善、修身的思想道德教育和为官品德教育,使“子昂清风”、“道廉清风”成为子昂故里文化旅游景区的文化韵味。

“天下无双景,人间第一山”的金华山,山上古柏森森,亭台楼阁鳞次栉比,巧夺天工。前山有1500年历史的蜀中四大名观之一的金华山道观(其余三座为青城山道观、云台山道观、鹤鸣山道观)。后山为陈子昂读书台,其内包含有感遇厅、拾遗亭、回廊等文化载体,全面展示“海内文宗”陈子昂的生平事迹、文学作品和历史遗迹等文化资源。

廉洁贴士

陈子昂执着追求贤明政治,大胆革新诗坛数百年积弊、奋力开拓唐诗发展道路。他反对初唐的浮艳诗风和齐梁以来的形式主义文风,推动诗歌革新运动的开创精神,其《座右铭》中“从官重公慎,立身贵廉明,待士恭谦让,莅民尚宽平”显示其节用爱民、反对穷奢极欲的政治主张;他思想复杂多变,对儒、道、释兼收并蓄。文人墨客尊他为先贤,平民百姓敬他为神,是开创初唐一带诗风的“文宗”。陈子昂更因其诗歌革新主张、散文实践、政治见解等见称于史籍和名家藻翰,故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当地特色

沱牌舍得酒业、麦加牛肉

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

景点简介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四川省中江县凯江镇。黄继光纪念馆成立于1962年10月,于黄继光牺牲十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旧址位于原文庙,新馆于1987年10月20日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2008年4月1日起对社会免费开放。建馆以来,已成功接待逾千万参观群众。

黄继光纪念馆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由纪念性景区、陈列展览区和办公服务区三部分组成。整个建筑群对称和谐,金碧辉煌,既有古建筑的民族风格,又有朴素的乡土气息。纪念馆融陈列宣传、资料征集、科普教育、文化交流、旅游休闲于一体。“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中江县对黄继光纪念馆进行了恢复重建,重点对陈列展线进行了调整,对陈列展示方式进行了升级,制作了上甘岭战役环幕影片,丰富了陈列展览内容,提升了科普教育含金量。

廉洁贴士

1952年10月20日,在上甘岭战役的紧急关头,黄继光挺身而出,用胸膛堵住敌人暗堡喷火的机枪口,壮烈牺牲。为战斗胜利扫除了障碍。为表彰黄继光视死如归、毫无畏惧的伟大精神,1953年4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称号。中国共产党志愿军第15军委员会在追认他为“模范团员”的同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黄继光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黄继光烈士“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2009年9月10日,黄继光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黄继光的光辉形象和英雄事迹激励着社会各界人士,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继光精神,突出展现了烈士胸怀全局、奋不顾身、毫无畏惧、视死如归,为了胜利而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口的英雄壮举和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断鼓舞各地人民继承英雄业绩,以顽强的劳动和忘我的精神,开拓进取,勤奋务实,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当地特色

中江挂面

成都——黄龙溪古镇

景点简介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天府第一镇黄龙溪,古称赤水,地处锦江、鹿溪河汇流处,牧马山、二峨山隔江对峙,乃古蜀王国的军事要地。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国家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国家级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

古镇内,明清时代的建筑比比皆是,仍然保存完好。红石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镂刻精美的栏杆窗棂,无不给人以古朴宁静的感受。镇内还有六棵树龄均在千年以上的大榕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雄浑厚重,给古镇更增添了许多灵气。古镇的石磨豆花非常有名,几乎每家都会做,但又各有特色。走过一条街,又见一道巷,脚下光溜溜的青石路,乌黑发亮的门板,古色古香的招牌,透着浓浓古意。

古镇不仅风光秀丽、环境优美,还是驰名中外的天然影视摄影基地。古镇主要特色是:古街、古树、古庙、古水陆码头、古建筑和古朴的民风民俗。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国家级环境优美小城镇。素有“影视城”、“中国好莱坞”之称。

当地特色

石磨豆花、黄辣丁、芝麻糕

彭山区——彭祖山

景点简介

国家A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省彭山县江口镇,因是彭祖出生、修炼和寝陵的地方,而闻名四海,享有“中华养生文化第一山”的美誉。古称彭蒙山、彭王山、彭女山,因八百寿星商贤大夫彭祖和其女儿在此生息而得名。 彭祖山绿树成荫,修竹滴翠,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海拔608米,垂直高158米,绿化面积超过90%,自然生态环境极佳。四周群山环抱,中心孤峰耸立,山与山之间构成了奇特的天然立体太极地貌,彭祖墓就处在太极地的阳鱼鱼眼上,气场特强,中外气功爱好者慕名而来,采气者不计其数,真可谓“山得彭则山灵”。

彭祖山是中华养生文化发祥地,景区内至今仍完好保存有彭祖祠、彭祖墓、彭祖炼丹洞、玉女洞、拜谒石等历史遗迹;有展示彭祖长寿三大秘诀的养身殿,殿中各种栩栩如生的雕刻、彩画充分体现了长寿医翁彭祖在三千年前研究、提炼、总结的养生长寿之道;有深受中外气功爱好者喜爱的采气场,是游人采纳仙气、强健身体、养颜美容的好地方;有高度居世界第八位的齐山双佛,是乐山大佛的蓝本,比乐山大佛早建近百年;有险峻奇特的“天下第一洞”玉女洞,是九天揽胜最具刺激的探险通道;有专门展示彭祖膳食养生术的养膳斋,游客在领会彭祖膳食文化的同时,还可品味特级厨师烹制的美味佳肴;还有香火旺盛的慧光寺、璧山寺等20余处景点,是国内独有、世界唯一以长寿养生为特色的文化旅游风景名胜区。

廉洁贴士

近年来,景区精心打造了道德文化讲堂—彭祖书院,同时也列为眉山市彭山区文联廉政文化创作基地。在彭祖书院,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可以品茗听经养心;亦可以传道授业解惑。

当地特色

彭祖漂汤、甜皮鸭

眉山市——三苏祠

景点简介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廉政教育基地。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中心城区,是我国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明代洪武元年为纪念“三苏”而改宅为祠,明末毁于兵燹,清康熙四年(1665)在原址模拟重建。现成为占地100余亩的古典园林。庭院红墙环抱,绿水萦绕,古木扶疏,翠竹掩映,形成“三分水二分竹”的岛居特色。楼台亭榭,古朴典雅;匾额对联,词意隽永。

三苏祠内供奉陈列有苏洵、苏轼、苏辙以及子孙、女眷的塑像;有苏宅古井、木假山堂、洗砚池、荔枝树等苏家遗迹;有苏轼手迹刻石,是蜀中最富盛名的人文景观。

三苏纪念馆位于三苏祠对面,是国内展示“三苏”文化最丰富、展陈面积最大,陈列方式最多的场所。以其古雅凝重、意境深邃和浓郁的文化氛围、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成为弘扬“三苏”文化的又一颗璀璨明珠。馆内珍藏和陈列着五千余件有关“三苏”的文献和文物,集中展示了苏轼跌宕起伏,旷达豪放的一生及其对后世的影响,生动再现了三苏父子辉煌人生和光耀千秋的文化成就。

廉洁贴士

苏东坡一生不仅取得了伟大的文学、艺术成就,而且坚持廉洁奉公、勤政爱民,其廉政事迹和廉政精神垂范后世,堪称为官从政者的楷模。为大力弘扬东坡廉政精神,在三苏纪念馆大厅多媒体触摸屏内设置了苏轼为政清廉内容的板块;陈列了苏轼廉政事迹,展有“心系黎民的师表典范—苏东坡”板块;设有反映苏东坡为民着想、反对奢侈的“谏买浙灯”,反映苏东坡一生清廉助人的“义焚房契”等。园林内展示了10块苏轼亲民、爱民、为民和勤政的语录石刻。

当地特色

东坡泡菜、东坡肘子

青神县——中岩景区

景点简介

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四川省青神县城,是北宋著名散文家、书画家、伟大词人苏轼青年时期求学读书地,也是旅游胜地,被范成大誉为“西川林泉最佳处”,陆游赞为“川南第一山”。 中岩,又名云岩,地属龙泉山脉尾段,位于岷江东岸。始创于东晋,彰显于唐、宋的古中岩,早期为著名佛教圣地,是十六罗汉之第五罗汉“诺巨那尊者”道场,其佛法弘大,与峨眉山齐名,“岩壑胜景,不减峨山”,故有“先有中岩,后有峨山”之说,在古代盛行水运时,有“先游中岩,后游峨山”之说。景区为上、中、下三寺(岩),面积26平方公里,蜿蜒起伏十里许,青峰冥壑、流泉响石、风光绚丽、景色怡人。

千古中岩,钟灵毓秀,人文精萃。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年少时曾负笈在古中岩书院求学三年,当年苏东坡手书的“唤鱼池”三字仍然龙蛇游动,上寺还保留有东坡读书楼,与恩师之女王弗“唤鱼联姻”成就千古佳话。自唐以来,李白、苏轼、黄庭坚、陆游、范成大等历代名家和众多达官显宦慕名景仰,泊舟江畔,登山怀古,揽胜抒怀、吟诗勒石,至今仍留下摩岩题刻119则,摩岩造像48龛2400余尊,岩壁之间诗书光彩夺目。中岩成为融宗教、人文、自然景观为一体,集山、水、林、泉成一色的旅游胜地。

当地特色

王弗肘子、中岩老腊肉

夹江县——夹江千佛岩

景点简介

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四川省夹江县城。景区地处青衣江东岸,在长约600米,高约60米的濒临江面的悬崖绝壁上,排列着162龛、2746尊摩崖造像。摩崖造像开凿于隋,兴盛于唐,延及明清;造像排列错落有致,少则独占一窟,多则上百尊集于一窟;大可逾丈,小不及尺,造型优美,技艺精湛,姿态各异,绚丽多彩,显示了中国古代高超的石刻艺术水平。除摩崖造像外,还有琳琅满目的历代题刻。

夹江千佛岩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文物风景区。主要景观有省级重点文物唐代摩崖造像、金像寺、宋代紫府洞题刻,全国首家手工造纸博物馆,古栈道遗址,点将台遗址,聚贤街民居,关帝庙,金龙寺等。与乐山大佛不同的是,千佛岩的这些摩崖造像基本上是由民间自发镌造的,因而内容更加丰富多样,艺术形象也更加多姿多彩。造像中最大的弥勒像龛,佛高2.7米,造型优美,比例适度,姿态与乐山大佛相似。二胁侍菩萨服饰华美,衣纹流畅,肌肉丰硕,体积感很强。

廉洁贴士

千佛岩万咏崖不乏古今名人的诗词题咏,其中,千佛岩嘉阳驿路西端的“振衣岗”三字最引人注目。此幅题咏场面宏伟,字大如桌,古朴遒劲。

此题刻由巡按四川监察御史上虞谢瑜题写,吏部文选司郎中张庭书,并且镌刻在官道上,更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谢瑜任四川巡按御史时,曾于嘉靖二十二年来夹江访张庭。此时,年仅五十一岁张庭,已因受权臣打击诋毁而辞官归里。谈及朝政往事和世风日下,谢瑜、张庭两人感慨有加。于是,由谢瑜题写,张庭手书的振衣岗三字,被镌刻在嘉阳官道上,提醒过往之官员时时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

当地特色

夹江年画、夹江手工书画纸、豆腐脑、苦笋

乐山市——乐山大佛

景点简介

国家A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区,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乐山大佛雕凿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汇流处的岩壁上,依岷江南岸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造而成,又名凌云大佛,为弥勒佛坐像。

乐山大佛是唐代摩岩造像中的艺术精品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大佛双手抚膝正襟危坐的姿势,造型庄严,排水设施隐而不见,设计巧妙。佛像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是海通法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海通死后,海通的弟子接手修筑。直至唐德宗贞元19年(公元803年)完工,历时90年。被诗人誉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乐山大佛景区由凌云山、麻浩岩墓、乌尤山、巨形卧佛景观等组成,面积约8平方公里。景区属峨眉山风景名胜区范围,是闻名遐迩的风景旅游胜地,古有“上朝峨眉、下朝凌云”之说。

廉洁贴士

关于海通法师有个感人的传说。相传他于唐开元年间只身徒步千里来到嘉州,见到凌云山下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合处水流湍急,每逢汛期,时有船只撞击山壁而导致船毁人亡。于是发愿在这里塑造一座大佛,藉其法力安澜镇涛,保佑苍生。 嘉州的郡吏听说海通积资造佛,有几十万两银子,垂涎三尺,便顿生歹念,带兵前来勒索。海通以佛门行善,根除三江水患的道理向郡吏申述,哪知郡吏竟要把“破坏三江风水,借佛门肥私”的罪名加在海通身上。

海通面对威胁,毫不畏惧,断然拒绝,他斩钉截铁地说:“自目可剜,佛财难得!”海通高傲和蔑视激怒了贪财如命的郡守,他不相信会有人有胆量挖出自己的眼珠,他恼羞成怒地说:“那你就挖出来看看!”

面对寡廉鲜耻的郡守,海通威严的盘腿坐定,端起一只铜盘,毫不犹豫的剜出自己的一只眼珠放在上面,默默地举到郡守面前。 顿时,郡守大惊失色,吓得失魂落魄,仓皇逃下山去。海通舍己献身的浩然正气感天动地,更激发了广大人民造就大佛的决心。

当地特色

峨眉山茶叶、跷脚牛肉、钵钵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