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专项活动 /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 案例警示

第234期《失踪的补助金》

发布时间:2019-09-12 17:30:0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主持人: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近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农村发展,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生活。但是,由于部分基层干部政策把握不到位,纪律意识淡薄,多项惠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产生“走样”。阿坝州马尔康市查处的几起典型案件中,个别基层干部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的思想还没有完全褪去,将惠农、扶贫资金和低保资金挪作他用。具体怎么回事,一起去看看。

【正文】冬令春荒补助资金是国家为了解决因灾害造成群众吃饭、穿衣等方面的生活困难,发给困难群众的一项补助,理应按时发放到每一个受灾群众的手里。而马尔康市白湾乡石广东村的村民却向市纪委监委反映,自己前些年领到的补助金少了许多。

【同期声】阿坝州马尔康市白湾乡村民 泽肯:本来就是1000多(块钱),后头我拿了150块钱。

资金为何平白无故的少了许多?马尔康市纪委监委立即召开纪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德钦措:我们立即成立了调查组,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展开了详细地摸排调查。

调查发现,2016年1月,白湾乡政府就将冬令春荒补助资金5600元转入石广东村委会账户,但石广东村一直没有放发该项补助资金。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白湾乡石广东村支部书记 三朗八尔登:我们一直没有发下去的原因是考虑到只有几家人享受了,但是全村老百姓享受不到,我们就想让村民都有一点补助,就这个样子发下去的。

在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想法的支配下,2017年2月,村支部书记三朗八尔登和村委会主任泽多商议后决定,将本应发放给几户村民的冬令春荒补助资金5600元平均发放给全村村民。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白湾乡石广东村支部书记 三朗八尔登:群众老百姓都要集中在一起,再开个会,(商量)以后这个钱怎样分。当时他们说,有什么我们就一起分。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白湾乡石广东村村委会主任 泽多:当时我们选了五个人,就是一家给了他们150块钱,剩下的就给老百姓平分了。

不知去向的补助资金找到了。2019年6月,石广东村召开村民大会,将平均发放的冬令春荒补助资金全部追回,发放给应该享受补助资金的困难群众。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白湾乡村民 泽肯:补助全部拿到了,我拿到了,谢谢你们了。

2019年7月,马尔康市纪委给予三朗八尔登党内警告处分。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白湾乡石广东村支部书记 三朗八尔登:我们那个时候,政策各方面都不熟悉,我们村干部有责任。

同样是因为村干部搞平均主义,木尔宗乡群众也把问题反映到了马尔康市纪委,而这次失踪的是他们的低保金。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监委委员 崔翼:接到木尔宗乡群众反映未按时发放低保资金,我们立即对问题线索进行评估,成立专门核查组全面开展纪律审查工作。

调查人员兵分两路,一路以市纪委为主,联合派驻纪检组先后到市民政局、财政局了解低保资金是否按时发放;另一路由乡镇纪委为主,从村上其他低保户资金发放情况入手,走村入户开展调查。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任运道:(我们)从一头一尾开始核实,就是想尽快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调查组经过走访调查,挖出了一起涉及木尔多村全村的私分低保案件。原来,木尔多村在召开村民户主会发放低保金时,由于未享受低保的村民闹意见,低保金未能发放。经村两委会商议,将本应由低保户享受的低保资金由村委会统一管理使用。甚至在国家将低保金打入低保户私人账户后,村两委会还违规操作,召集该村38户低保户到信用社,要求每年每人取出800元低保资金上交村委会。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任运道:木尔多村2名村干部将本应按户发放的低保金进行统一收取。3年来木尔多村两委共截留、违规收取低保资金共计105502元,由时任支部书记文贵林负责管理,会计张某做账。

调查发现,文贵林负责管理的帐户仅剩下一张“空卡”。那么,这十万余元的低保资金究竟去了哪里?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木尔宗乡木尔多村村委会主任 根甲:当时发放低保资金的时候,老百姓争议大,就实在发不下去了,我们就平分了。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任运道:我们调查得知,村两委分两次组织村上6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到甘孜州塔公、色达旅游,一共开支74559元;剩余30943元同村上的其他资金一起按户平均发放给了全村62户。

对木尔多村两委截留、违规收取低保资金,并挪作他用和违规平分问题,马尔康市纪委给予时任支部书记文贵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时任村委会主任根甲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目前,涉案资金正在追缴当中。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木尔宗乡木尔多村村委会主任 根甲:这个平分的做法就违反了纪律,当时我们的做法确实认识不够,这个是我们做法做错了。

调查人员进一步发现,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并非个别现象。梭磨乡木尔溪村也存在重新分配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的错误做法。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乡纪委书记 熊焕康:2016年全市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工作,规定全市各村必须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照每一户村民拥有草场的具体面积进行奖补。

梭磨乡木尔溪村村支部书记格西严木初并未按照相关要求召开村民大会,也没有“一事一议”集体商议研究补助资金的分配方式,自己就擅自做出了决定。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乡木尔溪村村支部书记 格西严木初:每个人平均要分,(全村)就是517个人,一个人按人数分的话就是608.61(元)。

平分的奖补金中,格西严木初并没有将608.61元全部发给村民,而是只发了608元。他将平均分配后每人小数点后的草原面积全部统计到自己的妻子名下,每年剩下的草原补奖资金4425.5元也就由妻子领取。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乡木尔溪村村支部书记 格西严木初:钱就是打到我的账上的,但是没过十多天,就转给村上了的,我交给村长和出纳的。

2018年6月13日,经梭磨乡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格西严木初严重警告处分。涉案资金已经如数收回,并按政策进行了重新发放。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乡木尔溪村村支部书记 格西严木初:自己作为一个村干部来说,工作方法上还有没做对的,每分每厘都要发给老百姓。

马尔康市个别基层干部对国家发放的各项补助资金进行重新分配,反映出当地的个别干部政策水平不高,法纪观念不强,还有“只要不把资金揣进个人的腰包就不是违纪违法”的错误认识。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乡村干部 王年文:经过这个事情我们深刻的认识到,这种平均分配低保金的做法是严重的违纪违法行为。在以后的工作中不管是任何资金,我们都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该是谁的就发给谁。

【采访】阿坝州马尔康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胥明碧:农村基层特别是贫困户,是党的各项惠农政策、扶贫资源输送的‘神经末梢’,能否让党的政策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是考量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落实的关键。我们一定要发挥好监督作用,确保各项补助资金按政策发放到位。

主持人

马尔康市纪委监委查处的这几起案例,都是基层干部纪律意识不强,法纪观念不够造成的,个别基层干部“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思想严重,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走了样变了味。为了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马尔康市纪委监委以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抓手,加强对惠农资金的监管,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国家惠农资金在阳光下得以兑现。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再见。

编辑人员:陈浩文